利用 GIMP 中的「Wavelet decompose」滤镜对人像进行美肤处理

这个滤镜主要是利用小波分解再重构的原理,充分利用小波理论的尺度分析和多分辨分析的特性。

小波分析 (Wavelet) :小波变换是时间(空间)频率的局部化分析,它通过伸缩平移运算对信号(函数)逐步进行多尺度细化,最终达到高频处时间细分,低频处频率细分,能自动适应时频信号分析的要求,从而可聚焦到信号的任意细节,解决了Fourier变换的困难问题,成为继Fourier变换以来在科学方法上的重大突破。

美肤的原理是:这个滤镜将图片由粗到细分解成不同尺度的图层,如皮肤、毛发一个图层;雀斑、皱纹一个图层……这样可以对不同对象有针对性的处理,图像重构后就可以得到满意的图片了。

滤镜的安装:

下载 『Wavelet decompose』软件,解压后进行编译,然后找到编译出的程序,将其放到 GIMP 的 plug-ins 目录中,打开 GIMP 软件,在滤镜->常规中就可以找到该滤镜:

这个滤镜可以做:美肤、降噪、局部调整颜色等工作,另外,用来除网纹效果也非常好。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原理。以這顆蘋果為例,如果我們希望表面顏色分布不要這麼粗糙,而直覺使用高斯模糊的話,反而變得霧濛濛,也失去蘋果表面紋理了。不過仔細想想...如果我們能將紋理和顏色分離成兩個圖層來處理的話,不就能夠大膽的模糊表面,而不怕動到紋理了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GIMP磨皮小试-圖層,高斯模糊

Gamma校正

Tmux 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