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MP


Best Alternatives To Photoshop On Linux

GIMP

  1. Uninstall GIMP
    sudo apt-get autoremove gimp gimp-plugin-registry
    
  2. Add the following PPA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otto-kesselgulasch/gimp
    sudo apt-get update
    
  3. Reinstall the latest GIMP
    sudo apt-get install gimp
sudo apt-get install gimp-plugin-registry


GIMP(/ɡɪmp/[5],名稱由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GNU圖像處理程式)的首字母組成)是一個自由及開放原始碼點陣圖圖像編輯器,用於圖像相片潤飾及編輯、自由繪圖、調整大小、裁剪、相片蒙太奇、裝換圖像格式以及其他專業任務。

GIMP始於1995年,使用GPLv3+,可執行於GNU/LinuxMS WindowsMac OS X等平台,其原生檔案格式的副檔名是.xcf

GIMP最初稱為「通用圖像處理程式」(General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6]斯賓塞·金柏彼德·馬蒂斯所創。對GIMP的開發始於1995年,作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eXperimental Computing Facility的中長期發展專案發展;第一個公開發行的GIMP(0.54)於1996年一月發布。[7][8]當時理察·斯托曼在次年訪問柏克萊分校,金柏和馬蒂斯向他詢問能否將General更改為GNU(由斯托曼發起的作業系統的名字)。[9]在斯托曼的許可下,縮寫GIMP的解釋改成了「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GNU圖像處理程式),這也意味著這個計劃成為GNU計劃的一部分,GIMP是由GNOME計劃之下的一群自發組織的志願者開發。[10][11]
GIMP自第一版開始對電腦架構和作業系統的支援範圍有了明顯的擴大。第一版所支援的UNIX系統包括Linux、SGI IRIXHP-UX[6][12]從最初的版本起,GIMP還支援了更多的系統,包括Microsoft WindowsOS X;最早支援32位元Windows平台的版本由芬蘭程式師Tor Lillqvist (tml)於1997年開發,通過GIMP 1.1版發布。[12]
GIMP自第一版發布後重視社群的組建和快速普及。社群成形於啟動開發教程與繪畫,並分享更好的工作流程和技術。[13]
名為GTK+(GIMP tool kit)的GUI開發工具在GIMP的後續開發中產生。GTK+由其先前版本GTK(不帶加號)改造而來,通過重新設計使用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技術開發。GTK+的開發歸結於彼德·馬蒂斯對使用Motif開發的GIMP初版不再抱以期望;Motif的使用持續到GIMP 0.60。

用於圖像編輯工具可在工具箱、選單及對話方塊獲得。包括填充、畫筆、漸變、選取、圖層及遮罩……等工具。
顏色
GIMP有多種選取顏色的方式,包括調色盤、顏色選取器和用滴管從畫布選取顏色。內建的顏色選取器包括了RGB/HSV選取器或scales、水彩畫顏料選取器、CMYK選取器和色輪。顏色可通過十六進位程式碼HTML程式碼選取。GIMP原生支援索引顏色及RGB色彩空間;其他色彩空間支援使用新的顏色空間分解每個通道變成黑白圖像。CMYK、LABHSV色彩空間支援這種方式。[15][16]配色可通過使用混合工具、在圖像表面運用漸變和使用GIMP的色彩模式實現。漸變還能完全應用於畫筆等工具,當用戶使用這種方式生成顏色漸變效果。GIMP包含了許多預設的漸變效果,用戶還可以通過工具設定自訂漸變效果。
選取和路徑工具
GIMP有許多建立選區的方式,包括矩形和圓形選取工具、自由選取工具和模糊選取工具(通稱「魔棒」)。更多進階的選取工具包括能選取有相似顏色的區域的按顏色選取工具和用智慧型邊緣適配選區形狀的剪刀選取工具。GIMP還支援快速遮罩模式,讓用戶在選區繪圖。看上去像一個紅色的覆蓋區域被添加或刪除。前景選取工具是一種簡單的互動物件提取(SIOX)方式,用於提取前景元素,例如一個人或一棵樹。路徑工具允許用戶建立一個向量(貝茲曲線Bézier curve)路徑可用來建立圍繞自然曲線的綜合選取,還可以被命名、儲存或用畫筆、漸變或線條繪製。
圖像編輯
GIMP有多種編輯圖像的方式。通用的工具包括畫筆、鉛筆、噴槍、橡皮和墨水工以新建或混合像素。油漆桶和混合工具用於修改圖像的大片區域及輔助混合圖像。GIMP還有一個智慧型工具選項,用更多的複雜演算法以使用戶在用別的方法費時或做不到的情況下進行操作;這些工具包括包括克隆工具以使用畫筆複製點陣圖,修復畫筆以從一個地方複製點陣及修正被使用的顏色及區域。透視克隆以前面提到的克隆工具相似的方式複製,還能讓用戶作距離修改。塗抹和加深工具是用於塗抹和加深操作的的畫筆。掩飾和和火焰工具是能讓目標像素更亮或更暗的工具。
GIMP的變換工具有對齊工具、移動、切變、旋轉、測量、剪裁、透視和翻轉工具。

圖層、圖層遮罩和通道GIMP中編輯的圖像會保護許多圖層[17]任何一個圖層都由通道組成。RGB圖像通常有3到4個圖像,包含紅色、綠色和藍色三種通道。顏色子通道看上去像不同的灰度圖像,但組合到一起就會形成完整的圖像。第四個通道可能是Alpha通道(或遮罩)。這個通道以不透明度標明了圖像的哪一部分可見,哪一部分不可見。文字圖層可以由文字工具建立,能讓用戶在圖上打字。文字圖層可轉換成路徑或選區。[18][19]自動化、指令碼和外掛程式GIMP有約150種標準的效果和濾鏡,包括陰影、模糊、動態模糊和噪音。
GIMP可以通過手稿語言實現自動操作。Script-Fu是基於Scheme語言,使用TinyScheme手稿語言的工具。GIMP還可以用PerlPython(Python-fu)或Tcl語言的指令碼操作。添加到GIMP的功能不僅有原始碼(GIMP核心),還有新編的外掛程式。這些是由GIMP主程式控制及執行外掛程式。[20]MathMap是一種以C語言寫成的樣板外掛程式。


GIMP支援使用包括模糊/銳化工具等途徑模糊及銳化圖像。銳化遮罩工具(Unsharp Mask tool)用於選取性的銳化操作,僅通過對局部的銳化而使圖像變得十分清晰。銳化遮罩工具被攝影師用來作出比銳化濾鏡更精確地效果。[21][22]選取性高斯模糊工具(Selective Gaussian Blur tool)以相似的方式對圖像的細節部分進行模糊操作。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GIMP磨皮小试-圖層,高斯模糊

Gamma校正

Tmux 用法